如何書寫出色的英文履歷 Resume? 小技巧增加能見度 讓外商搜尋到你|外籍英文家教線上一對一

很多人有優秀的學經歷,但敗筆在英文履歷的書寫。這裡分享動詞表,書寫履歷的小技巧和選用專業名詞,讓你履歷更出色

如何書寫出色的英文履歷 Resume? 小技巧增加能見度 讓外商搜尋到你


EOA 線上英文家教 - 書寫出色的英文履歷 Resume

先前我在 ptt 發表過怎樣寫出英文履歷,同步發表於 FB page。現在,我的部落格正式成立了,舊文重新發佈於此,後續會有其他的英文求職的文章,敬請期待。

讓你的履歷更出色的動詞表

很多網站、部落格都有英文履歷書寫格式的教學,但我想分享的是怎樣才能”寫”出專業的履歷。不少人有很優秀的學經歷,但敗筆在於英文書信的程度,用字不精確,語文程度只相當國外國中程度。 這裡分享 "超好用的動詞表",你可以依照你所想展示的能力,從中間選一些專業能力的動詞,別再只寫 made, took, used,這些簡單動詞了。

舉例來說,我今天是投 marketing 的工作,我想展現我 creative skills, communication skills,我就可以從動詞表這樣挑選:

Established proprietary approaches to social media management, web analytics, mobile marketing and content marketing; designed compelling pitched presentation that converted 65% of existing agency.
Initiated and coordinated advertising campaigns and promotional activities.

是不是立刻讓自己的履歷看起來立刻很專業了呢?!

英文履歷的書寫的小技巧

1. 英文履歷都是以過去式書寫,以第一人稱省略 I。而且盡量以”主動式” 而非”被動式”來書寫,也就是要寫成“I did X” 而不是 “X was done”,因為面試官只想知道你到底做了什麼!! 這點跟學術英文的方式非常的不同,學術英文為了要表示客觀,都會以”被動式”居多。

2.  履歷第一個落段寫 personal profile,大概4,5 句話,濃縮整篇 resume.。這部分需要針對不同的職務而更改,去強調為什麼符合這個職務,而且需要和 cover letter 相呼相應。唯一的分別在於 cover letter 的句子是完整的句型而 personal profile 的句型是類似 resume 這種以主動,形容詞開始的句型。

選對專業名詞,讓你的履歷能見度高

1. 僅量少將公司專有的名詞寫進 resume
將公司內部專業的名詞寫進履歷,會造成履歷失焦,容易讓閱讀者注意到這不是重點的名詞。例如,我公司自創的專有名詞 RNM (registered non-member) ,就算我寫出全名,對非公司的人來說,未必能理解。這名詞也不會是履歷上的重點,所以我會除去專有名詞化,在履歷寫成 registered users 或 non-members,以避免不必要的解釋。

2. 多寫該領域專有名詞
這裡比動詞表還重要!! 也就是你履歷的 keyword ,怎樣要能讓 HR容易搜尋到你的 profile,看完千百個 profile 後,覺得你有 match 到他們想找到人選。最好的做法先去 LinkedIn 或 indeed.com 搜尋想應徵的職缺或是公司。海外工作 job description 很多都寫得都很仔細,依照你的領域,去看個十幾篇,你就會知道你該把哪些領域專有名詞放進你的履歷裡。

3. 省略英文副詞
這不是英文作文,副詞會讓人覺得很籠統,很不具體。例如: delivered the project successfully。到底要多 success 才能稱得上 successfully? 這會讓履歷讀起來很抽像。這種情況我會寫成 delivered the project on time and within budget 或是直接用數據來顯示。

4. 參考 job description 而非 resume sample
雖然很多網站都有提供英文履歷的樣本,很多是寫的很不錯,但是會發現到很大眾化。照著樣本寫,會寫起來大家都怎麼都好像差不多,完全看不出特色。 我的建議,同第二點,去看十幾篇 job description,會發現到除了技術性的技能外,很多工作也會描述 soft skills. 所以你需要的是,依照 job description 所列出來的要求,去套進你有的實際工作經驗。也就是寫出具體你做過什麼,去證明你有他們想看到的能力。